欢迎访问赣州市交通运输信息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正文

《2023年赣州市交通运输污染防治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来源:作者:发布日期:2023-09-26 10:45 浏览次数:

为切实将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经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定了2023年赣州市交通运输污染防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对《工作要点》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要求。

2022年,我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狠抓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交通运输扬尘水上交通运输污染防治,严格执法监管,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赣州市委、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赣市发〔2022〕7号)2023年赣州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点》要求,制定本《工作要点》。

二、明确具体任务

《工作要点》明确了交通运输污染防治5大任务18项具体举措。

(一)深入打好绿色低碳发展攻坚战

绿色低碳发展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工作要点》聚焦减污降碳,明确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个专项行动。一是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配合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确保完成交通运输领域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二是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推动清洁能源低碳转型,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推动加快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绿色交通顶层设计。

(二)深入打好蓝天提升攻坚战

开展“四尘”深入整治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开展交通运输扬尘整治,开展“净路”执法行动,维护公路路域环境整洁、清洁、美洁。开展“三气”深入整治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配合开展机动车尾气整治,配合实施超标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清场制度,配合推进臭氧污染防治,全面规范汽修行业监管。

(三)深入打好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开展水上交通运输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持续推进完善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全面推进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工作,继续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健全港口码头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开展船港污染专项整治。

(四)深入打好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问题整改攻坚战

严格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要求,限期整改类问题完成整改并销号,长期坚持类问题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五)江西省重大任务挂图作战系统填报,及时做好江西省重大任务挂图作战系统填报,并做好相关对接工作。

政策解读渠道:赣州市交通运输局基建科

解读人:施粮山联系电话:0797-8996549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市政中心双子楼北楼17楼

主 办:赣州市交通运输局  承 办:赣州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 网站地图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东阳山路15号  电话:0797-8198121  版权所有@ 赣州市交通运输局

Copyright©2010 www.jxg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1002052号   网站标识码:3607000040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37号  您是第 5120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