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交通运输信息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聚焦 >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 正文

尹建业:以六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为牵引,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来源:作者:发布日期:2021-08-10 16:17 浏览次数:

8月5日,全省扫黑除恶常态化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在南昌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相关会议精神,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特别是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进行调度推进。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尹建业出席会议并讲话。

xx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秦义,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葛晓燕,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田云鹏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一级。

尹建业指出,部署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以来,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堵塞监管漏洞,着力解决了一系列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行业领域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但是,行业领域乱点乱象依然存在,整治工作仍存在短板弱项,各行业部门要履行好牵头责任,发挥好主力军作用,采取更加扎实有力措施,纵深推进整治工作,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尹建业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水利资源、农业农村六大行业领域整治为牵引,带动其他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深入开展。要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问题。始终坚持依法严惩不放松,每年确定一批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整治。要注重把行业整治和乡村振兴、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等紧密结合起来,对各类突出违法犯罪问题,做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要构筑违法犯罪防控体系。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实际,针对性建立健全防控体系。注重发挥行业协会做用做用,推动相关企业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提高自治自律水平。深刻分析黑恶势力垄断市场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推动行业领域规范稳健发展。要强化行业领域常态监管。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监管,完善市场准入、备案管理等机制,提高监管实效。强化动态监管,做到行业发展到哪里,部门监管就跟进到哪里。深化以案促改,用好“四书一函”制度,推动监管精准化、规范化。要健全落实长效制度机制。对标上级要求,完善配套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确保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真正做到行业整治常态化。

尹建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理念,齐抓共管、协同发力,有效构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联动格局。要注重有效衔接。衔接好前期整治工作,持续开展滚动排查,加强分析研判、风险预警,防止已整治到位问题反弹回潮,确保突出问题得到根治。要坚持上下联动。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省级成员单位要做好统筹规划、一体部署;上级部门要帮助分析原因,强化政策支持,必要时派出工作组进驻指导;地方上要强化属地意识,加强统筹推进,着力破解难题。要深化部门协同。坚持开展联合行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完善联合监管机制,推动形成联查联办、联防联动工作格局,提高监管穿透力。深化行刑衔接,进一步完善行业主管部门与政法机关风险隐患通报、重大案件协作、跟踪指导等机制。

尹建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扫黑办统筹、行业部门主抓、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政府“一把手”是本地区整治工作的总负责人,各相关部门“一把手”是本行业系统整治工作的总负责人,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加强调度推进。省扫黑办要会同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对“四书一函”整改情况开展督导检查,适时派出特派督导组,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开展“点穴式”督导,帮助解决突出问题。要把行业整治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常态化扫黑除恶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形成调度、通报、督导、考核工作链条,确保常态长效。要强化宣传引导。在相关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反映整治工作成效进展,推广经验做法,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发现曝光突出问题,以负面案例警示教育,营造行业整治浓厚氛围。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有关会议精神,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分别对口布置了行业整治工作。

主 办:赣州市交通运输局  承 办:赣州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 网站地图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东阳山路15号  电话:0797-8198121  版权所有@ 赣州市交通运输局

Copyright©2010 www.jxg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1002052号   网站标识码:3607000040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37号  您是第 5120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