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交通运输信息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交通要闻 > 正文

路通业兴幸福来——安远县“四好农村路”建设走笔

来源:作者:发布日期:2022-05-09 10:33 浏览次数:

从高空俯瞰,地处东江源头的安远,一条条蜿蜒的公路,如同一条条丝带,连通村庄,穿越阡陌,形成了一条条引领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安远县是赣南脐橙的核心主产区。5月的脐橙园里,一个个翠绿的小脐橙挂满枝头,充满着幸福和甜蜜期待。镇岗乡樟溪村村民唐祥志正在脐橙园里除草,他家有近60亩脐橙园。望着满树的脐橙,他脸上笑开了花。

“以前路不好走,需要把脐橙拉出去卖。送货上门,价格卖得低不说,卖不掉的就等着烂掉。现在不一样了,不仅村里路通畅了,还修建了果园路,收果的商人直接把车开到果园,装满一整车就出发,真的很方便。”唐祥志感慨说。

借力“四好农村路”建设,如今的樟溪村跻身镇岗乡交通枢纽村,成为三百山、东风湖、东生围三个景区的交会点。可谁曾想,以前的樟溪被村民自嘲为“脏溪”。

2017年之前的樟溪,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落后、村容村貌破旧,全村没有一条水泥公路。村民到镇岗赶圩得走40分钟,如果要去县城,坐车得花一个半小时,很不方便。那时候,全村90%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出去的人都不想再回来。”樟溪村党支部书记谢晓翠回忆说。

其实不只是樟溪村,交通不便成为当时制约当地发展的重要瓶颈。2012年以前,安远县曾是江西省唯一没有国道、没有高速、没有铁路的“三无”县。

要想富,先修路。安远县抢抓交通运输部对口支援的历史机遇,把交通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导工程,积极采取政府投资为主、多渠道筹资为辅、社会资金参与的模式,科学谋划“四好农村路”路网,新(改)建农村公路1875公里,形成了外通内畅、北上南下、东延西进的综合交通网络。一条条“四好农村路”通村畅乡,成为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

车在路中行,人在画中游……初夏时节,安远县风景如画,获评江西“最美十大农村公路”的凤山至梅屋公路在乡间蜿蜒延伸,把秀美的村庄、生机盎然的田野与远处的群山串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吸引不少游客打卡。

随着交通格局不断完善,安远县以三百山、东生围为核心,以“四好农村路”和旅游公路为纽带,将境内景点景区“串珠成链”,“两天半”旅游圈正逐步形成。如今,安远县的生态游、乡村游、红色游等正全面开花,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吃上了持续可观的“旅游饭”。

“道路通,百业兴。”交通条件的改善,极大地提升了营商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安远县围绕县域路网布局建设产城新区和版石工业园,10年间,工业园区面积扩大4.12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增长2.5倍。不仅如此,安远县还诞生了一大批“红薯村”“紫山药村”“蜂蜜村”等独具特色的产业新村,新增特色产业近10万亩。

在樟溪村,特色产业、旅游民宿、电商产业等发展得风风火火。“现在的樟溪,不仅道路宽了,村民的思路也开阔了。这两年,年轻人都愿意回乡创业,依托电商平台销售脐橙、食用菌、红薯等土特产品。村里常住人口从200多人增加到800多人。”谢晓翠笑着说。

“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安远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时为赣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4万公里,25户以上人口自然村率先在全省通水泥路,率先在全省实现组组通目标。安远县、寻乌县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石城县、信丰县、会昌县、章贡区、全南县被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赣州列入交通强国革命老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试点、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路长制”改革试点。

“十四五”期间,赣州将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市通乡镇三级及以上道路比例达到100%,县道三级及以上道路比例达到70%,建制村双车道比例达到60%

来源:赣南日报

主 办:赣州市交通运输局  承 办:赣州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 网站地图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东阳山路15号  电话:0797-8198121  版权所有@ 赣州市交通运输局

Copyright©2010 www.jxg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1002052号   网站标识码:3607000040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37号  您是第 5120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