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交通运输信息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交通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赣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暨农村公路工作布置视频会

来源:作者:发布日期:2024-03-23 15:34 浏览次数:

3月22日,赣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农村公路工作布置视频会,此次会议是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交通运输厅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动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及全市农村公路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文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安远县、寻乌县、章贡区分别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交流及表态发言,瑞金市、兴国县分别就农村公路工作进行交流发言表态发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鑫同志通报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第一季度及春运、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罗全发同志总结2023年度农村公路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我市农村公路工作形势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本年度重点工作。

围绕安全生产工作,谢文才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多次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来理解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将自己摆进具体的行动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务实举措践行“两个至上”理念。

谢文才要求,要聚焦重点任务,深入细致抓好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聚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用健全的安全制度、务实的行动举措、惨痛的事故案例压实行业部门、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聚焦重点领域监管,紧抓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公路运营、在建公路水运工程、港口营运、治理违法超限超载、行业消防和燃气运输等重点领域;聚焦安全教育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安全监管人员大比武,严格落实“两类人员”考核,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等活动,营造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聚焦提升安全执法效能,强化精准执法、联合执法、依法治安;聚焦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信息报送机制。

谢文才强调,要强化要素保障,持之以恒抓好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面对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要点难点,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安全投入,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实干担当,聚力大抓落实,坚决打赢安全生产治本攻坚战役,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赣州篇章贡献交通力量。

围绕农村公路工作,谢文才指出,要认清形势,正视农村公路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下了硬指标,2025年,县道三级及以上比例达到70%,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达到60%的要求,各县(市、区)要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今后将启动问责机制。二是乡村振兴对“四好农村路”提出了高要求,要持续实施“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加快构建完善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网络。三是灾害天气频发要求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有新提升,我们要逐步提升基础设施抵御灾害能力,减少灾害对农村公路的损毁,加快抢险救灾和恢复通行,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谢文才要求,要扛起责任,集中力量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一是要不折不扣完成省厅下达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今年各县(市、区)要把主要的精力用来推动计划内的项目。二是要清旧账、辟新路完成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行动任务,去年三年行动成效很不理想,今年各县(市、区)要紧盯目标任务,千方百计往前赶。三是要提升农村公路PQI指数,今年农村公路路面自动化检测比例要达到85%以上,PQI优良路率提升3个百分点,要加大养护资金投入,结合路况检测结果,针对性实施路面修复性养护工程,不断提升农村公路技术状况水平。四是要高质量完成“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目标,目前我市符合全省示范县申报条件的只有瑞金市,符合全国示范县申报条件的有信丰县、石城县和章贡区,这些县(市、区)要全力以赴,争取全部创建成功,其他县(市、区)也要对标对表,迎头赶上,缩小与示范县的差距。

谢文才强调,要主动作为,奋力实现农村公路在全省争先进位。一要把责任压实,会后要把会议精神汇报好、传达透,要把工作形势传达给县(市、区)的主要领导,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具体负责农村公路建设的工作机制,力争每年适当提高农村公路建设指标,加快农村公路重建改造速度,土地政策适当向农村公路建设倾斜,以满足农村公路建设用地需求。审批部门主动靠前解决问题,压缩审批时限,为项目建设提劲加速。二要敢于闯难关。目前资金、用地的问题严重制约了项目的进展,有些县(市、区)通过主动作为,敢闯敢干,开辟了很多新路,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三要善于开新局,争取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村公路品牌,总结推广一批好的典型经验,做好行业宣传工作。

会上还就即将到来的汛期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在家局领导,市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服务中心、市农村公路管理所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科(股)室负责同志,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经发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市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及治超站负责同志,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 办:赣州市交通运输局  承 办:赣州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 网站地图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东阳山路15号  电话:0797-8198121  版权所有@ 赣州市交通运输局

Copyright©2010 www.jxg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1002052号   网站标识码:3607000040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37号  您是第 5120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