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交通运输信息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资讯 > 交通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3年度赣州交通运输执法“十件大事”

来源:作者:发布日期:2024-02-04 16:36 浏览次数:

2023年,在赣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执法局的精心指导下,赣州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评选,现将十个具有代表性的事件予以发布,共同回顾2023年我们的特色亮点。

事件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学习和实践中展现实效

全市交通运输执法系统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新功”总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项措施贯通起来。注重多措并举学,全面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坚定了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注重促进工作,以“市交通运输执法规范提升”为题深入一线调研,推动解决“执法要素保障不全,执法用房、执法装备欠缺”等问题。注重建章立制,制定了一系列人员、业务管理制度

事件二:交通运输执法制度建设笼子越扎越牢

2023年,支队制定了《系统性预防和整治干部职工酒驾醉驾管理规定》《干部职工管理及问责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实施细则》《OA系统考勤打卡管理办法》《赣州市交通运输轻微免罚事项清单》等20余项人员、业务管理制度,收集整理中央、省、市和支队关于党风廉政和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相关资料并汇编成册,构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规范化长效机制

事件三:“四基四化”建设助推基层大队(站)绽放新颜

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共有24个基层大队(站)列入“四基四化”建设点位。工作中,累计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按照全省统一的交通运输执法标识规定,对办公用房进行修缮、改造;配置了一大批全新办公家具,和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以及手持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信息采集站等信息化装备;采购了3艘执法船艇,实现全市主要通航水域全部配备执法船艇。坚持“每日一题、每周一训、每月一考”,开展“全员全科目”业务素质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军事拓展训练。同时,制定了基层大队(站)部门及岗位职责、日常管理制度和执法工作制度等系列基础管理制度。通过开展“四基四化”建设,一个个外观标识统一、办公家具、设备和执法装备更加到位、执法人员精神风貌更加向上、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执法办案更加规范的基层大队(站)绽放新颜。

事件四:支队所属24个基层大队(站)独立办公执法用房问题全面解决

2023年,经市局、支队上下齐心协力,通过自有用房,与省交通运输执法局七支队、八支队联勤联动,协调当地政府(管委会、部门)无偿提供等3种方式,全面解决了支队所属24个大队(治超站)独立办公用房问题。一举解决了综合执法改革初期借地办公、办公及执法用房局促的问题,实现了“一县一独立办公执法场所”目标,有力增强了干部职工归属感和认同感。

事件五:全新执法公务船艇列装“启航”

2023年9月26日,赣州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在赣州龟角尾水域举行了执法公务船艇“启航”仪式。3艘新船入列“启航”,实现了全市主要通航水域全覆盖配备执法船艇,全市水路运输执法装备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据统计,支队当前共有执法公务船艇6艘,对于支队深化水路运输执法“破浪行动”,打击水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事件六:全市交通运输联勤联动执法走深走实

我市交通运输执法系统与广东省毗邻市积极探索建立跨省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加强“赣粤”两省四市交通运输执法联动。通过整合省市六方的执法资源,借助高速交警和高速路政执法平台,实现科学调度、精准打击“非法营运”;全市异地交叉执法深入推进,以中心城区大队联动县执法大队模式,每季度开展联合“打非治违”行动,市县两级执法合作程度不断深化;推进“大数据+交通执法”,联合市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营运“百日行动”,形成严打高压态势。

事件七:赣州市治超工作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2023年2月,在全省货物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赣州市获评全省超限超载治理先进设区市,作经验介绍。2023年12月,省治超办专门印发通知,向各设区市政府推广我市治超工作经验,《中国交通报》《新法治报》刊发数篇文章对我市治超工作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报道。

事件八:赣州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引领规范执法向纵深推进

聚焦道路运输、普通公路管理、工程建设质量个行业领域,围绕“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粗暴六个方面,发现并整改问题线索74个。基层大队开展“执法站所开放日”“大队长接待日”“群众体验日”等活动60余次,邀请运输企业代表、执法监督员、群众代表等相关人员到各执法站所、综合服务中心、治超站零距离体验日常执法工作,推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开展规范执法提升行动,紧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讲法理、讲情理、讲事理”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全力做好执法“后半篇”服务文章,执法人员素质能力明显加强,执法公信力明显增强,执法队伍社会认可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事件九:“亮剑2023”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凸显力度

一体化推进“亮剑2023”系列专项执法提升行动,累计实施行政处罚9600余件,以有力执法护航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道路运输“飓风”再显成效,对非法营运和驾培、维修、城市客运等违法行为展开凌厉攻势;公路路域“净化”不断彰显,有效震慑了侵害路产路权违法违规行为;水路运输“破浪”开启新征程,扎实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整治,推进“僵尸船”清理整顿回头看,严把船舶检验质量关;公路治超“织网”密集有效,全面推进非现场执法案件“清零”行动,全市89个不停车检测点加装公安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强化源头监控,全市超限超载率降至0.43%;交通工程质量“红线”显威严,全市巡查建设项目(合同段)近1200个次,参建单位1500家次,在丰富执法手段、提升执法权威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事件十:“情洒支队”暖心行动共绘“同心圆”

2023年,支队高度重视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组织开展“强身体·提素质·保安全”军事拓展水上救援技能训和竞赛,全覆盖开展“心连心·共绘同心圆”政治家访、“关爱职工·夏送清凉”、“嘉游赣·惠生活”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单位与干部职工及家属的距离。同时,为干部职工购买“互助保障险”,消除职工因重病、意外等造成经济负担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主 办:赣州市交通运输局  承 办:赣州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 网站地图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东阳山路15号  电话:0797-8198121  版权所有@ 赣州市交通运输局

Copyright©2010 www.jxg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1002052号   网站标识码:3607000040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37号  您是第 5120 位访问者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